Skip to main content

PRINCE2概览

· 预计阅读时间 7 min
小雨

PRINCE是PRoject IN Controlled Environment(受控环境下的项目管理)的简称。最初版本由英国中央计算机与电信局(CCTA)为其IT项目所开发,1989年首次发布。1996年修订时更名为PRINCE2®,使其适用于各种类型的项目。

PRINCE2®是一种结构化的项目管理方法论,它总结了数千个项目的经验,由7项原则、7个控制主题,基于项目生命周期的7个流程,以及将其方法匹配到项目环境中的指南构成。聚焦于商业论证,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机制,来定义什么是项目要取得的、什么是项目的合理性和业务验证。方法浅显易懂,是公用的、非专属性的最佳准则,人和人都可以采用该方法,为组织和外部供应商提供了通用语言。也正因PRINCE2®因其具有诸多鲜明、实用的特征,使其有别于其他项目管理方法。

PRINCE2®将项目定义为是按照一个被批准的商业论证,为了交付一个或者多个商业产品而创建的临时性组织。它不是一种工具也不是一种技巧,而是一种灵活的结构化的项目管理流程。描述了如何以一种逻辑性的、有组织的方法,按照明确的步骤对项目进行管理。这也是为什么它容易被调整和升级,适用于所有类型的项目和情况。

【说到项目管理,大家第一印象应该是PMP,那PMP和PRINCE2有什么区别呢?】

一句话概括:PRINCE2是PMP的进阶和提升。PRINCE2能够更好的将项目管理PMP中所学习的内容应用到工作中。

体系上:

PMP更加注重项目管理知识体系的学习,学习项目管理5大过程十大知识领域的学习,只要是跟项目管理有关的内容都可以在PMP中学到,所以你可以理解为PMP更像是大而全的百科全书,偏理论。而PRINCE2注重项目管理技能方面的应用,学习项目管理的三七四二(具体是啥参与听书打卡学习你就知道啦),具备非常强的逻辑性和结构性,更像是一本指导书,按部就班做可保证项目的成功。

背景上:

PMP是美国的知识体系,没有经历过封建制社会,比较注重执行,所以PMP比较偏重于如何能完成一件事。 PRINCE2是英国内阁商务部颁发的认证,和我们一样经历过封建制社会,注重人的管理,注重把项目当成组织来对待,文化和制度上更接近我们的管理环境,所以,PRINCE2贴合我国国情。 PRINCE2强调搭建组织的受控机制、体系,关注受控环境下怎样让项目更加顺畅,并且可以根据企业的环境进行剪裁、适用性极强。

目前,PRINCE2,受控环境下的项目管理,截止至2020年1月,全球持证人数已达201万, 国内3万。它是由英国内阁商务部OGC(政府部门)在全球推广的,联合国把它作为项目管理的推荐标准,世界500强企业把它作为项目管理首选的方法论之一,国际上被称为王者认证。

视角上:

PMP更像是乙方视角,重交付。PRINCE2则带入了甲方视角(商业论证)和产品视角(分阶段管理、两种规划技术)

对组织来讲:

① PRINCE2管理幅度宽,可以管理绝大多数规模在百万级别到数亿人民币之间的中型项目,它讲的是如何建立规则和项目管理的标准,以此达到组织控制项目的目的。 ② PRINCE2持续关注商业论证,让项目贴近组织战略,通过P2学习,能够站在甲乙方组织级、项目经理等四个不同维度考虑问题,有效控制预算的使用,将资金有效利用率提高30%-70%将项目成功率提高,让项目实现收益。 ③ PRINCE2可以根据企业及项目特性进行裁剪,适用性强。 ④ PRINCE2分阶段管理,让最终项目成果与预期偏差减少。

对个人来讲:

学习一套让我们掌握的技能更有利于落地的一门项目管理实战课程;那除了企业有硬性规定需要管理人员要有PRINCE2证书之外,学习PRINCE2更多的还是为了能带入不同的视角,建立全局观。搭建受控机制、让项目在受控环境下顺利进展;注重组织和人的管理,利于获得相关方的支持实现目标;学习剪裁将所学的知识和方法应用到不同的项目环境中。 想领导所想,做别人不可替代的事,帮助在单位建立不可替代性。胜任更高级别的项目经理、总监等更重要的职责,在更大平台担任更重要的角色。